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3年03月15日
历史数据
日期检索
第7版:综合新闻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加强“五共”管理 推动新时代产业工人素质提升

  中铁四局南京分公司承建的徐州市丰县书院南街项目总建筑面积291018.81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73870平方米(其中人防面积17735平方米)。自2022年8月10日项目开工以来,产业工人陆续入场,高峰期达600余人。项目部紧紧围绕“责任义务共担、安全质量共管、管理效益共赢、文明和谐共建、使命梦想共圆”的总体思路,深入抓好班组建设,保障新时代产业工人切身利益,提高新时代产业工人幸福感,推动新时代产业工人素质提升。

  一是规范班组管理制度,实现责任义务共担。项目部严格落实产业工人实名制管理、工资支付、权益维护等制度,抓好队伍准入管理和策划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办法。为充分调动产业工人责任意识,项目部邀请他们参加每周的生产交班会,并将产业工人队伍中的技术员和安全员纳入项目部管理范围,共同办公、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共同进步。项目部还设立厂务公开栏,定期公布项目施工进度、生产情况以及产业工人工资发放情况;设立红黑榜(曝光台)对项目施工生产中出现的违规行为进行警示,对优秀的产业工人队伍进行褒奖;设立意见箱,广泛收集产业工人的建议和意见,并对照整改提升。

  二是增强安全质量意识,实现安全质量共管。项目部与班组长签订安全质量责任书,建立安全质量共抓、共管长效机制,将安全质量管理覆盖到产业工人队伍全员,联合班组长开展班前讲话、班中巡查,从产业工人队伍中选举网格员,参与项目部安全质量网格管理工作。为切实加强班组日常管理,增强产业工人安全质量意识,项目部大力开展班组循环“六步走”的管理模式(班前检查、班前讲话、班中巡查、班后清理、班后交接、班后小结)和班组6S管理(整理、整顿、清洁、清扫、素养、安全),通过日复一日的规范化管理,从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等方面,不断培养产业工人规范的施工习惯,提升他们安全质量管理素养。项目部在每周交班会上常态化开展一次案例警示教育活动,观看安全生产事故中的典型案例,提高安全质量意识。同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知识技能培训,8月份开展消防安全常识及逃生自救技能培训和爬架安全检查要点培训,9月份开展起重吊装作业人员教育培训,10月份开展塔吊作业人员教育培训,11月份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塔吊作业人员教育培训和高处作业、电焊作业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产业工人自我管理意识,提高产业工人安全防范水平。

  三是强化保障机制,实现管理效益共赢。项目部通过下发质量管理要点及组织质量管理专题培训,强化产业工人“自查自检”意识,确保他们在施工过程中能主动发现问题并作出整改,提高验收合格率,带动效益增长。积极帮助产业工人队伍中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取证,确保他们持证上岗;坚持开展产业工人专业技能培训,并组织考核考试。为保障产业工人切身利益,项目部成立产业工人工资支付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产业工人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并设立产业工人信访接待中心,妥善解决产业工人工资发放问题;利用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落实产业工人工资支付工作,并树立维权信息告知牌,解决产业工人工资拖欠问题。为产业工人队伍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帮助他们合理安排工序,优化施工方案,减少损耗,提高工效;坚持召开日碰头会进行班后交接和班后总结,邀请产业工人代表和监理参会,共同探讨每日施工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

  四是切实关心生活,实现文明和谐共建。项目部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并深入工地开展一对一疾病预防知识宣讲,提高产业工人健康防护意识。疫情期间,采取“1+2”疫情管理措施(1名带班领导、2名员工值班),保证在人员基数大、流动性大的情况下不出现一例感染事故,保障了产业工人的生命健康权。项目部对产业工人生活区进行统一管理,食堂、浴室、空调、晾晒房等设施齐全,每周对生活区用电、消防、食堂卫生情况开展全面检查。聘任项目副经理为党群工作协理员,了解产业工人的思想动态、生活困难、工资发放等情况。项目部工会通过“一封家书”的形式,把表现优异的产业工人先进事迹写成书信邮寄到其村委会,树立先进典型。定期开展法律常识普及学习、预防网络诈骗等专题讲座;定期组织节日慰问和“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提升产业工人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五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实现使命梦想共圆。项目部定期邀请产业工人参加“道德讲堂”活动,广泛宣传中铁四局优秀产业工人的先进事迹,为产业工人队伍注入新时代的榜样力量。同时,项目部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与产业工人联系密切的关键岗位上安排一批优秀的党员和青年团员,深入班组,带头示范,促进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升。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项目部组织产业工人共同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党的二十大闭幕之后,定期在产业工人队伍中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分享学习体会和感悟,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和觉悟。他们纷纷表示,作为一线建设者,一定要以最严苛的质量和安全标准建造精品工程。

  (朱汶瑚 王睿杨)

>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
2023-03-15 1 1 铁道建设 content_4897.html 1 3 加强“五共”管理 推动新时代产业工人素质提升 /enpproperty-->